姐弟俩患先天多发畸形,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专家帮他们告别“跛行人生”

发布于:2022-04-25 04:01:02 作者: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 阅读:1552
  “我真心地感谢北京积水潭医院和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的专家们,感谢你们给我的两个孩子做手术治疗,让他们以后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。”4月20日上午,从青海带女儿到中山看病的马先生哽咽着对记者说,从2018年到现在,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已经给两个孩子做了5次大手术,都非常成功,孩子们也恢复很好,20日下午女儿就可以出院回家了。
 

马先生是青海人,有两个小孩,儿子今年11岁,女儿13岁,两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走路不稳,跛行严重,走路摇摇摆摆呈鸭步,姿势难看,家长以为是缺钙,就在当地找医生开药补钙,但没什么效果。长大后到北京积水潭医院看病,诊断为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,造成了弟弟的膝内翻畸形和髋内翻畸形。姐姐双侧髋关节内翻畸形合并髋臼发育不良,这种先天性发育不良的罕见疾病,应当在儿童时期及时矫形手术,否则随生长发育畸形越来越重,可能到青年时期就完全走不了路了。

     2018年7月份马先生带儿子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做了膝关节手术,术后几年身高增长了17公分,畸形并没有随之复发,一家人非常高兴。今年马先生带着儿子来到中山做了第二次手术,矫正了右侧髋关节内翻畸形及髋臼发育不良,希望截骨愈合以后,通过功能康复能正常走路。

     2022.3.17日,马先生的儿子在中山行了右内收肌松解+股骨去旋转截骨内固定术+Salter骨盆截骨术,手术仅用时3小时,便顺利完成,手术出血200ml。 

    这次就医经历让马先生看到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环境较好,手术治疗水平、材料和北京积水潭医院一样,费用也比北京便宜,把弟弟送回青海后,决定把女儿也带到中山来做手术。

     今年3月30日,马先生带着女儿来到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,赶在清明假期之前,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小儿骨科主任董轶非为她做了右股骨矫形手术(右侧股骨颈楔形截骨内固定术+植骨术+内收肌、肌腱松解术,手术仅用时2小时,便顺利完成).

    考虑到马先生家庭条件一般,千里迢迢带着孩子到中山看病不容易,同时看到孩子恢复不错,4月14日,董轶非主任又给他女儿做了左侧髋臼旋转截骨手术(左侧内收肌松解+髋臼旋转截骨+自体骨植骨术,手术仅用时2小时,便顺利完成)。

 

       术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术后

     董轶非主任介绍,“这个13岁女孩属家族多发畸形病,她11岁的弟弟也同样有双侧股骨发育异常。2018年我在北京给弟弟做了一侧的手术,把膝关节角度纠正到正常,经过一年的休养后,今年他又到中山这边做了对侧髋关节的手术。小女孩之前在北京做了一次左侧的股骨手术,此次来中山做了右侧的股骨手术和左侧髋臼手术,相当于一次住院做了2次大手术,术后6天孩子恢复不错,可以顺利出院休养。希望通过手术后,肢体得到一定的延长,双侧肢体均衡有力量,稳定性好,通过功能训练,孩子能接近正常的形态走路。对一个从青海来的病人,我们希望能尽量给予照顾。”

        据了解,这次手术在国内范围内都是十分困难的,在中山更为罕见。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力量训练和功能训练,姐弟俩走路有望接近正常状态。

二维码

扫一扫关注我们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本站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,欢迎发送邮件至 jishuitan3@wjw.beijing.gov.cn举报,并提供相关证据,一经查实,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。

标签:

点击导航
点击导航

发表评论